2009/10/12

商周1142期閱讀心得

這期的商周所集結的文章,是我看過的商周中少數整本都精采的一期。

非常建議大家借來看看!

總編輯的話「逆境稱王,阿幼傳奇」


一開始總編郭奕伶說
因為失敗,就像狠體抽在身上的鞕子,它是最好、也是最嚴格的老師,讓你更看清自己的本質,優、缺點何在。看清之後,還要能接納自己,傷口才可能結痂、癒合,也才能屢敗屢起。

人生,本非坦途,我總覺得,失敗比成功更珍貴,如何正確處理失敗,人生的層次才會豐富、圓滿。

前幾個星期,我的朋友于文強發了一個問說「我不懂為何有些人可以把失敗的經驗拿來出書,跟loser學習難道會成功嗎? Ridiculous!」我一時想不出什麼好的理由說明為什麼我也贊成「向失敗學成功」的觀點,但我想,這篇文章幫助我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創辦人聊天室「馬英九應該學薩科齊!」


作者金惟純說明了薩科齊作到了自己一直在建議政府的施政方針:用衡量「國民福祇」的指標,取代「經濟成長」的指標。

不過,我認為這篇文章對我而言最大的價值在於作者對於金融海嘯的看法和我非常接近。

作者認為:
我所認識的的直正有見識的朋友,幾乎毫無例外的,認為金融海嘯還沒完,若有下一波,應該更猛烈,而且發生機率至少有五0%。

理由很簡單,全球政府因應這一波金融海嘯的主要手段,就是打開印鈔機印鈔票。全球性的貨幣供給暴增,當然可能帶來貨幣信用危機,只不過大國政府間基於錯綜複雜的利益考量,不得不攜手護盤而已。

如果有一天,原物料再度暴漲,與貨幣信用危機同步發生,情勢很可能完全失控,「災情」必然比我們已知的前一波更嚴重。

其實類似作者的言論與觀點一直都存在,只是這並不是政府和投資人想聽到的,也不是目前的主流看法,但這卻不表示未來不會發生,請別忘了黑天鵝效應,非常值得讀者作為未來投資的參考。

商場自慢塾「為人厚道,處事精明」


作者何飛鵬說他一直不懂香港富商李嘉誠的著名「故事」。有一次,李嘉誠從口袋掏錢時,不小心掉出一枚硬幣,他便彎著腰,一路追逐著地上滾動的銅板,一旁的服務生見狀,便幫他撿起,為了感謝這位服務生,李嘉誠拿出一百塊港幣給服務生當小費。

直到作者自己經歷2001年李嘉誠旗下的香港媒體集團Tom.com併購商周媒體集團案的一個插曲,才感受到其中「為人厚道,處世精明」的意涵。

是一篇非常值得一看的文章。

星河隨筆「天朝撼動西方」


作者朱雲漢介紹了英國的知名評論家,同時也是一位橫跨新聞媒體、庫與學術界的多產作家 馬丁.雅克在今年六月出版的新書《當中國統治世界:天朝的興起與西方的終結》(When China Rules the World: The Rise of the Middle Kingdom and tne End of the Western World)。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認為雅克這本書最重要的結論是:
中國的興起會重新塑造「現代」的意涵與模式,世人不要期待中國會向西方模式靠攏;相反的,當中國人的文化優越感逐漸恢復以後,中國的文化輻射力量將再度開展,成為帶動世界秩序重組的重要力量。

雅克強調:中國文化是在特有的歷史與地理環境中孕育而成,並經歷過數千年的淬煉,中國從來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近代民族國家(nation-state),而是一個文明國家(civilization-state)。中國在東亞一直以天朝自居,中國人理解的合理秩序是一個和而不同、尊卑有序、大伺小以仁、小伺大以智的世界體系。中國的興起將向世界展現不同思維與價值體系,歷史上的朝貢體系也將以某種現代形式在東亞出現,全面衝擊近代西方所建構的主權國家體系。

作者進一步認為,
當主權國家有強大如美國者,有微小如士瓦魯者(人口1萬2000人),主權國家原則就成為史丹佛大學著名國際關係學者克理斯納(Sephen Krasner)所稱的:「用組織堆砌的虛偽」(organized hypocrisy)。虛偽的平等掩飾了強凌弱的真實,國幅利益至上的原則讓強者可以名正言順的追求自我利益極大化,可以己所不欲施於人;可以規避對提攜貧弱者齊頭並進的扶持義務、可以擺脫對維護人類社會共同利益的道德責任。

作者的結論認為,
雅克的新書卻提醒我們,大閱邱所傳遞的最重要的訊息不是軍事的,也不是戰略的,而是文化的。當胡錦濤穿上毛裝跨上紅旗牌禮賓車時,他等於在昭告世人:中國就是中國、中國要走自己的路、中國不需要迎合西方的價值觀。

老實說,我看過評論中國的書中還沒有那個外國漢學家能如此清楚、而又深刻的認識中國長久以來與世界的處世之道。這也表示這將是一本非常值得一看的書。

葛洛斯專欄「裝滿便便的藍色袋子」


這篇文章非常有趣。

作者葛洛斯用裝狗便便的藍色袋子,先從裝好餐廳吃完的牛排骨頭說起、又講到它包了美國加州的財政困境始末,又演伸到它包了全美國的財政困境。

最後的結論說的更好。
未來我們的「狗袋子」可以裝牛排骨,也可以裝味道越來越熟悉的便便。在情勢證實改變前,投資人應暫且捂住鼻子、抑制冒險意欲,並繼續拿好那些藍色袋子。

換句話說,大家應繼續以優質債券以及股息穩定的股票為投資核心,因為此類證券是在走向「新常態」路上的穩健之選,而新常態意味著經濟成長放慢、盈利增長疲軟、債務違約可能摧毀資本、財產權可能遭侵蝕,以及美元貶值。

作者並沒有明確的說,投資人手上的「優質債券」和「股息穩定的股票」到底是「狗袋子」內的「牛排骨」抑或是「便便」。不過,從「暫且捂住鼻子」來看,應該是後者。

2 則留言:

  1. 表面上,金融海嘯要結束,有幾家大銀行要先倒閉
    事實上,只有幾個關鍵人物在控制要不要繼續發生

    像失敗的人學習成功,簡單的說是浪費時間
    沒有人可以學習成功,簡單的說是要參考誰

    我講這些也沒有什麼根據,只是我不知如何累積出來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Hi Wendell,
    有許多的想法通過時間考驗變成了名言,但只有真正體驗後才了解箇中巧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