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驛站」、「筆記」合併通知

親愛的讀者: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道理,在網路世界中也不例外。

自從「通達人筆記」(以下簡稱「筆記」)從「通達人驛站」(以下簡稱「驛站」)獨立出來至今已經快兩年了,

原先因為設想「通達人筆記」(以下簡稱「筆記」)和「通達人驛站」(以下簡稱「驛站」)兩個網站的調性不同,硬要放在一起會讓部落格的文章調性混淆,因此決定將部份的文章類型從「驛站」獨立出來成為「筆記」。

現在觀察訂閱名單回頭看決策結果時,雖然兩個網站有部份的讀者重覆,但都各自建立了不同屬性的讀者群,這是一件可喜的事。在此,通達人特別感謝所有的讀者,願意選擇用實際、有限的時間支持通達人,陪著通達人一起成長。

《從A到A+》上說

企業要從「優秀」到「卓越」,一定要選擇:
  • 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 做自己最有熱情的事
  • 有良好的經濟回饋的事
這三個圈圈的交會處,就是成功事業的落腳點

對通達人而言,確實是將「驛站」、「筆記」視為企業般經營。同時,通達人也認為這三個要件之中,最重要的就是「作自己最擅長的事」。但這竟也是最近幾個月以來「筆記」的文章比「驛站」少的最主要原因。

因為在注意力、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通達人選擇了最能代表「通達人」、且最擅長的題材來發揮,且要求自己將這件事作到最好。

唯有如此,通達人才有機會在高手如雲的部落客群中出頭。只是這些題材除了和工作有關,還得花更多的時間構思、撰寫才能維持文章的品質,而且這樣的情況還會繼續下去,甚至成為常態。

在這個情況下,通達人對「筆記」的注意力自然就減弱了,在此向「筆記」的讀者說聲:抱歉!但這實在是通達人權衡利弊得失後不得不作的選擇。

為了因應這樣的轉變,經過長時間的考慮後,通達人決定將「筆記」併入「驛站」,而且自這篇文章後,通達人將不會在「筆記」內再發表文章(但仍會繼續回覆問題),未來所有發表的文章將集中在「驛站」,而現有「筆記」內的文章,短期內會先保留一份至「驛站」,未來則考慮逐步刪除「筆記」內的文章。

現實考量

這實在是考量未來流量後的必要手段。

目前的「驛站」的讀者約90人,而「筆記」的讀者約50人,併站後,通達人期望能將:
  • 所有搜尋引擎的內容導入「驛站」,
  • 進而使讀者的人數增加(當然,這也必須讀者願意配合),
但這麼作,實在有不得不然的原因。

就如同《部落客也能賺大錢》上說的:
  • 有熱情、沒專長、沒有賺錢=部落格不會好看;
  • 有熱情、有專長、沒有賺錢=部落格不會持久,也無法變得更好。
通達人目前最需要的正是良好的經濟回饋,以確保在不斷地投入時間、精力以寫出更好文章的同時,還能夠提供通達人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因為就現實面的考量,再多好文章的成就感,也比不上在兵困馬乏時的實際經濟支持。

所以,未來為了增加從網站獲得的收入,通達人除了會投稿以增加收入外,還會加入所謂的「行銷廣告文」。

當然,依照通達人誠實的個性,自然會在文章中直接告訴讀者:這是廣告文或這是投稿文。同時,通達人也會維持以往文章的風格:客觀地說明產品特性、誰最適合使用、待改進的地方。

因為,這正是通達人的特色,也正是讀者願意將有限精力、時間,選擇閱讀通達人文章的原因。

最後

通達人希望所有的讀者,願意以實際的行動-訂閱文章,來支持通達人的這項決定!也在我們為「筆記」吹熄燈號的時候,也衷心為「驛站」的新生慶賀。

希望藉由這樣調整,能做到讓讀者、作者、廠商三贏:使讀者在閱讀好文的同時,除了能提供作者良好的經濟回饋,還能讓廠商能將商品推銷給真正需要的人,讓大家都在各自的立場中獲得好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