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你是為自己而活的--寫給我的朋友 Wendy

Hi Wendy,

我的新朋友,雖然我們認識的時間不長,因為你的直率、認情、真誠,讓人很快的與你熟稔。

當然,這些優點雖然也造成了你的某些困擾。但總的來說,這些特色是讓人樂於與你親近的,不然,我也不會今天一早看到你的部落格,就趕緊動筆寫信給一個認識不大久的朋友,是吧?

從你的《夢想跟現實是兩回事!》看起來,你的狀態似乎不穩,而你也知道根源是出於你的心。

這樣很好

這表示你有能力隨時注意自己的狀態。

但你的這句話「也許是我阿媽,如果她以後不在這世界的話,我不知道我該為什麼而奮鬥,週末不知道回哪去吧!」卻是燃起我想要寫信給你的最大的因素。

我直接講結論好了:你是為自己而活的!

這句話並非要你棄阿媽於不顧,絕不是這樣!而是請你把自己放在「觀注清單」中的第一個,你得先把自己先照顧好了,再去照顧別人!

如果

我們把自己拆成兩塊:一塊是你意識的自己,另一塊是真實的自己。

你會發現,我們對於「真實的自己」都了解的太少了。

我們大部份的人都搞錯了順序,把「觀注清單」中的第一個,放了別人,忽略了「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搞錯了順序,就會很危險。

有些人把錢放在第一位,所以當他們散盡家財時,他們比沒有錢時更痛苦。

有些人把事業放在第一位,所以當他們的事業結束時,他們鬱鬱寡歡走不出去。

有些人把伴侶放在第一位,所以當他們的伴侶出軌時,他們痛苦得要與對方同歸於盡。

有些人把家人放在第一位,所以當家人去世時,他們痛苦得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些狀況,從報紙、新聞的社會版屢見不鮮。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花了太少的時間去愛、去照顧、去滿足「真實的自己」,以為可以藉由別的方式,能照顧、滿足「真實的自己」。

有些人汲汲名利了一生,以為有了錢能解決問題,卻從不知道這輩子對自己而言什麼最重要。

有些人知道伴侶的喜好,希望能多愛對方一點,也讓對方能反過來更好自己一點。

有些人知道家人的習慣、喜好,寧願委曲自己的習慣、喜好。

我們花了太多時間、精力,將焦點放在滿足別人的要求上、別人的喜好上,以為這樣能對自己好一點。

但根本沒有用!

當我們越把精力花在別人身上、把「真實的自己」排在「清單」的後面,這並不表示他就沒有需要、不會痛苦,他只能轉而用別的方式去表達他對愛的需要與渴望!

所以,我們總覺得少了些什麼不知道的東西。

當我們獨處的時候,我們怕孤單、怕寂寞,其實,我們害怕的是面對那個我們從來不敢正視的:真實、赤裸裸、幼小、脆弱、恐懼的自己。

我們用伴侶、家人、朋友、工作、金錢去填補生活的縫隙,但越是填補,這個洞就越擴大。

這個洞和我有沒有:伴侶、家人、朋友、工作、金錢,一點關係也沒有,就是我而已。

所以,我的結論還是我前面說的:請把真實的自己放在「觀注清單」的第一位,然後請你多傾聽、了解、關懷「他」的需求!

僅這樣?就這樣!

越是簡單的事,往往越不容易作到!

2 則留言:

  1. 好喜歡這則文章,好有道理,一語道醒夢中人....但~越是簡單的事,往往越不容易作到!

    回覆刪除
  2. Hi Rita,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章。
    不容易作到沒有關係,問題在於有沒有開始去作,因為有作總比沒作好,一開始的成功率雖然不高,但作了之後還可以調整方法,成功機率就會提高了。
    人生下來就是要改變的,要背棄原本的自己,透過學習、反省、調整來改變,我們才有機會過自己的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