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人體使用手冊》中的穴位、經絡與氣血 - 回應水瓶尤加利

這篇文章,是要回應留言的讀者-水瓶尤加利。

在《人體使用手冊》中的部份內容,說明經絡、穴位是可以用科學的方式證明存在的;至於氣血,目前則觀察到可能的現象,但仍待進一步的觀察與實證,以下為部份的摘要。

關於穴位


P.22
天津有一個小組在經絡研究方面,曾經發現當針刺入穴位時,會使穴位周圍產生大量的鈣離子。...從常識判斷人體的鈣主要在骨頭中,但是骨頭裡的鈣不可能在針刺的瞬間釋放出來。因此,判斷在人體的穴位附近應該存在著可以隨時釋放鈣離子的鈣庫。找到這個鈣庫應該可以找到部份穴位的物質存在證據。

...經過穴位定位進行解剖後,發現小腿上的胃經所有穴位的地層均停針於腓骨和脛骨之間的骨間膜上,這是一種結締組織,以往對它的了解僅止於是人體組織之間的連結功能。

...小組將該片骨間膜割下來,送到物理實驗室,用質子加速器進行分析,發現有七種元素鈣(Ca)、燐(P)、鉀(K)、鐵(Fe)、鋅(Zn)、錳(Mn)、鉻(Cr)等,在穴位和非穴位上的含量有40-200 倍之間的明顯差異,而一個穴位的直徑約五至八毫米,所有這些富集的眾多分子都只存在於骨間膜的表層,約一個微米的厚度。

關於經絡


P.23
小組繼續對...骨間膜的結構進行分析,發現它是由三條膠原纖維構成纖維條,再由五條纖維條捲成一束,數量繁多的這種線束結成片狀,有點像電腦中的排線結構。再對這種膠原纖維進行分子層次的分析,發現它是由數種不同蛋白質分子構成的一種生物液晶態 (Bio-Liquid Crystal)的物質。

實驗證明膠原纖維在徑向對9-20 微米的遠紅外線具有近100% 的透光率,橫向方面則幾乎完全不透光,也就是說對於該頻率範圍而言,膠原纖維具有光纖維的物理特性。

接著再從國外醫學研究文獻中了解,人體的所有組織,甚至小到個別的單一細胞,都至少有兩根膠原纖維連結著,它很可能是人體內部的資訊高速公路。而人體各個臟器外部的保護膜,也是一片密密麻麻的光纖維。中醫經絡分為經脈和絡脈,其中經脈是主幹,在一般的中醫經絡圖中主要畫的就是經脈。絡脈是經脈的分支,幾乎遍佈全身,和研究的結果相吻合。

這是...人類第一次發現經絡存在的物質證據,從此沒有人可以懷疑經絡和穴位是虛無飄渺的了。

關於氣血


P.23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團隊中的丁光宏博士所帶領的小組,隨後又發現人體的毛細血管多數呈不規則狀,唯獨在穴位點附近的毛細血管呈規則的平行線狀,而且平行於經絡。經過流體力學的計算,發現只要在相隣的穴位間有一定的壓力差,在人體的經絡中就會形成管線外毛細血管間的組織液流場。

這有點像海洋中的洋流,沒有管子,但有水流。這也很像在黃帝內經中所描述的榮衛之氣的衛氣,榮氣是血管中的血液,這裡發現的管外流場,很可能就是衛氣。

這項研究仍在繼續進行中,受限於目前設備的極限仍很難在活體中直接觀察到這個現象,而在死體上血壓消失後經絡根本就不再活動,也就無從看到這個現象,這就是經絡研究中最大的困難,需要了解活體的細微變化。

從以上所知


科學家目前已經知道:經絡、穴位存在的科學證據,但還沒有有效的設備,能更進一步觀察氣血運作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