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HSBC-Direct 你真的了解客戶的問題嗎?

最近使用Firefox進入HSBC-Direct 平台後,只要一點選帳戶號碼想看帳戶的資料時、或是點選基金的資料時,就會出現以下的畫面:

而且,其實是在登入頁面就有問題:

因為提醒說明根本已經偏移了:
  • 「帳戶管理」服務將於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01:00 a.m. 至 06:30 a.m.暫停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 「跨行轉帳」服務將於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01:00 a.m. 至 05:00 a.m.暫停服務

我的解決方式

是先上官網去查是否有相關的資料?結果完全沒有。

接著我又用 IE去測試,發現這兩個情況在IE內都是正常的。

第一次回報錯誤

所以,我就寫了一封mail向 HSBC-Direct 回報這個問題:


第一次回覆

HSBC Direct給了我這樣既制式、又四平八穩的回應:


他們的回覆,就像是公務員在回覆民眾一個他們不想、或不願解決的問題。先給你一個過去能解決80%問題的答案,再看看你的回應。

對他來說,回答問題,可能只是一份他可能每天都要作的事情,問題,則像是每天在他身邊來去的陌生人,能花最少的時間打發最好。如果你有決心繼續追問,他就再依你的問題,看該如何回應。

我真的很想找其他也是HSBC-Direct的使用者,也去回報這個問題,看看是不是也會得到相同的答案?但我猜,答案極有可能是相同的。

但是,對一個比較進階的使用者而言,完全看不出這個答案具有任何解決問題的能力,卻像是打發我的mail。如果他們真的已經了解我的問題的話,應該繼續追問我其他的問題,而不是給我一個不能解決問題的答案。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

我就用Safari再試了一次,發現只有第二個問題仍然存在。

所以,所以我直接推測第一個問題應該是只發生在Firefox上;而第二個問題則是IE以外的瀏覽器都會發生。為了讓我的Firefox能儘快登入系統,看來我只得自己解決這個問題了:
  • 第一個問題
    因為上個星期以前我都可以正常地登入使用,直到這個星期才突然無法登入的,所以我猜想應該不是Firefox本身的問題,而更像是 Plugin的問題。
    我就開始將最近裝上的Plugin全停止然後試看看,果然讓我發現最近裝的Firefox 套件 YSlow(YSlow的相關說明)是導致這個問題的主因。
    YSlow 能讓你每一個Blogger和網站擁有者了解自己的Blog和網站目前的性能,藉此調校Blog的性能,以提昇Blog和網站的效能。
  • 第二個問題
    我連試都不用試,就知道是HSBC-Direct 在開發完平台後又使用了只適用於IE瀏覽器的語法,這才是導致IE以外瀏覽器無法正常顯示的原因。
第二次回報錯誤

我根本已經不期望他們能幫助我解決問題了,我這次只想測試HSBC-Direct 處理這類問題的能耐。

在信中,我直接告訴他們我認為的答案,就看他們如何回應,而且我直接重話批評他們「對於解決這類問題的方式,貴公司提供的方案與解決能力,實在很不專業!」就是想看他們怎麼回應。

第二次回覆



從回信來看,HSBC-Direct 並沒有收到我寄去信的附件?實在讓人難以相信。

我決定直接回覆他們這篇文章的網址,讓他們自己進來看吧!因為,對於如此不專業的客服,我也真的懶得回應了!

小結

其實,我原本對 HSBC-Direct 的印象還不錯的,所以我才寫了《在HSBC買基金還真不錯》這篇文章。

HSBC-Direct 算是我認為國內不論是從硬體(系統規畫、架設)或是軟體(客服、行銷)的規畫來說都很不錯、也很具有國際水準的平台。但這樣的公司也會幹蠢事,真令人不可思議,但重點是他們竟然還不知道自己就這麼幹了?

一開始我本來想要針對這整起事件提出一些具體、可以執行、有建設性的方法,來檢偵問題、並避免相同的問題再度發生。

不過,因為一直抽不出時間寫完,這件事就得先暫時擱著了。但這篇文章的後續發展會繼續更新,請大家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1. me too
    我也是FireFox使用者,同時也有HSBCDirect
    我在考慮把薪資改到中國信託去

    回覆刪除
  2. To 一樓的匿名:
    老實說HSBCDirect算是對FireFox使用者最友善的了。
    像中國信託的網站,只支援IE,更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