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心讀

這本書是妻子時常推薦給學生看的書,卻算是我看的第一本正式的所謂「心靈成長」的書。

看完之後,我也推薦大家也看看這本書。


封面上說


這本書是「現代版《為自己出征》」、「都會女性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後者我不置可否。老實說,雖然我已看了兩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但仍然看不太懂書中的故事和隱喻,大概是我悟性不夠吧?

前者我倒認為這個形容真有那麼幾分。因為本書主角在靈性上的成長,活脫就是《為自己出征》中為了找尋「真我」的武士翻版。

一如作者在書中《後記》「給讀者的一封信」中所談到的自己:
當時我就很納悶,我是台視主播,台大畢業的高材生,年輕貌美,開著名牌轎車,住在豪宅裡面,又有個名人丈夫。任何人,只要有其中一項,就應該很高興了吧?為什麼我會如此地不快樂?

作者將尋找真我的過程與經驗,藉由書中故事的主角重演一遍,讓讀者(至少我)能藉由故事情結的安排,更容易了解背後作者想傳達的很多訊息,光是這點就真的很不容易。

本書的特點一


就是「漸進式」的介紹追尋自我的進程。

追尋真我的方式很多,作者從核心的「真我-愛、喜悅、和平」出發,向外擴張到第一圈「身體」、第二圈「情緒」、第三圈「思想」到最後一圈「自我認同」。

透過作者安排的主角在每一圈的實際「操作」,在每一圈都詳細介紹了主角的心思意念的轉換、與外在情況的面對,也同時介紹了支持各個階段的心理學理論、或探尋自我的主張,如:A(中立的事件)-->B(信念、想法)-->C(結果)、容格的『陰影』理論、覺知之光、表意識與潛意識。

讓讀者能對靈性成長的內容與過程能有概略性的了解,讀者甚至能親自按照這個過程,檢視自己。

當然,這個過程很不容易作到。不過,也可以參考作者推薦的靈性成長進程,試著更進一步自我探索。

本書的特點二


作者自己上了很多的課程,也讀了很多的書,在自己消化後,很用心地把在每個過程、階段可以上的課程、可以參考的書目,透過故事的情節、人物的對話中一併介紹給讀者,甚至在每一章的後面,還細心地整理這些資訊。

讀者在看完每一章節後,如果覺得不滿足,還可以再參考這些課程、網址、書藉,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仔細地深讀,自己挖掘。

當然,最後能否找到真我是一回事,但作者的慷慨、不藏私,與其他同類型的書藉有很大的差別。

看完這本書後


我才發現,我和真我竟然有如此大的差距。也發現人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的理性,因為我們有對接受到資訊的最後解釋權利。

而且,決定我們怎麼看、怎麼聽、怎麼想的,竟然不是我們有意識的大腦。這點雖然我以前就知道,不過等真的了解後,才發現我們的意識竟然如此的不可靠。

最後


我得感謝妻子介紹這本書給我,因為,這真的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書,它的價值在於這是以作者的靈性成長的過程為背景,所以參考的價值很高。

我已經打算買這本書,再好好地「用心」不「用腦」地再看至少一次,同時,我也打算循作者開的書單一本一本借回來看。

3 則留言:

  1. Dear 通達人,^^
    我最近在看「告別娑婆」,也是一本身心靈成長的書,建議你有空也可以看看。有點厚,但我覺得你應該會喜歡。^^

    Wendy愛旅行
    http://www.wretch.cc/blog/Wendy688

    回覆刪除
  2. Hi Wendy,

    謝謝你回應!

    我會去圖書館借來看的!

    回覆刪除
  3. 在操練的過程當中 內心總是會出現疑問 有些聲音出現

    也許這份對話內容 內回答一些內心的疑惑 滿心祝福~~

    -------------------------------------------------------------------------------------------

    你已明白世界和小我是如此的短暫與虛假,雖然當你見到他人性格中小我的一面時,

    仍然會憤慨激動,因為那正是你小我的投射,你的小我是那樣的好鬥堅強.只是面對他人的小我時,

    你的小我有著特殊的優越感,他會透過循循善誘企圖導正對方,若不被接受便透過挑釁對方以消減其力道.

    孩子,放下吧!那不是你的工作!因此你會發現大多時候都是出現反效果的.急躁不能成事,要知道人們各有其

    靈魂的意圖,你必須尊重!你很特殊,但其他人也是!你要像我一樣只是'觀察',並且只在他人提出要求時才低調的協助.

    要知道有些靈魂選擇沉默讓小我坐大,以便經歷淬煉.你即便再有心,你也無法去干涉這意圖,

    卻只能讓對方在時間的催化下蛻變

    全文http://www.wretch.cc/blog/loveus0501/23810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