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我愛慢跑之二-領悟

寫完《我愛慢跑》後,我突然想起一些現在早視為理所當然,因此忘記一併寫入的領悟。

所以,我就延用同一個題目,繼續未完的文章。

在跑的時候


有時也會遇到慢跑同好。有些同好的速度較快,所以他們會從旁邊超越你。

一開始遇到這個情況,我會迎起直追想再超越他。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傻的可以。因為這個行為不正像是有些駕駛在高速公路上被超車後不爽,就在高速公路上展開飛車追逐。

而且,不論成功與否,自己都輸了。

因為


想要贏過別人,就得打斷自己原本的配速計畫,提前進入「第三階段」的衝刺。

就像車子必須再加踩油門才能增加扭力超車,這時候的我只得加快呼吸,增加氧中的含氧量,轉換身體內的醣份,以供應心臟加快心跳所需的氧和能量。

但只要一開始加快速度,慢跑就從原本的「有氧運動」變成了「無氧運動」,也早就失去原本鍛練自己的目的。

這是我之所以說當自己一有這個念頭開始,自己就輸了的原因!

而且


每個人的目標不同,有的人計畫跑五公里,有的人要跑十公里,自然每個人的配速計畫就會不同。

每個人的身裁不同,所以每個人手腳的長度不同,自然步伐也不同,即使以相同的頻率跑步,速度也大不相同。

每個人的體能不同,有的人心肺呼吸能力天生就好,有的人有某方面的痼疾,有的人肺容量本來就大,所以即使要求他們用相同的步伐來跑,有人跑的輕鬆,也有的人跑的吃力。

如果


僅僅看到別人跑在你前面時,就大受刺激,不顧自己的條件、隨意改變自己原本的計畫和別人競爭,甚至在一開始跑的時候就把自己的精力耗盡,倒頭來你會發現真的沒必要這麼作。

因為,人生的漫漫長路就好像是慢跑。每個人的人生目標、身裁、體能條件天生就不同,你根本不會知道對方已經跑了多遠?計畫還要跑多遠?

如果僅因為想要贏過別人、就和別人比較,你總有一天會明白,不論自己跑得再快,超越再多的人,總有人跑在你前面。

老子說「自勝者強」,換句話說「強」是「自勝」而非勝人,與其為了不斷和其他人作無謂的競爭,還不如提醒自己和自己挑戰,這是我之所以寫《我愛慢跑》一文的由來。

從慢跑來看人生,我看到「人生其實是和自己競爭」。

我又領悟到


不會有一個人能一直陪著你跑。當時一起出發的人,跑到後來有人超過了你,有人落後於你,而有的人甚至可能早已離開了跑道,但終究你還是得要自己跑下去。

從慢跑來看人生,我又看到「人永遠是孤獨的」。

看到這裏


你就能發現慢跑是一個如此神奇的運動,就像我說的:在跑的過程中可以有很多的時間思考。而且,你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加減速度,調整距離,變換路徑,呼朋引伴。

正因為它是如此隨性的運動,才能適合不同的人,這也正是慢跑的迷人之處。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竟然跑了很多年後才領悟到。

那麼,你也想慢跑了嗎?我期望你也能領悟到自己的領悟。

2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慢跑
    慢跑的時候可以想很多事情
    也可以什麼都不想
    享受著微風吹來(尤其現在的天氣)
    我現在有參加一個Nike鞋測的活動
    http://www.nikerunning.com.tw/rt09/?list=2
    邀請您看看我的文章分享交流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2. 給一樓的匿名:
    謝謝你的留言,也很高興找到一個同好。
    我進去了你留下的網址,但是那裏的文章很多,我不知道是那個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