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竹科的園區巴士-2/2 如何搭乘?

自從我寫了「竹科的園區巴士」一文後,我發現只要在Google內打「竹科 巴士」就可以找到這篇文章呢!讓我既高興、又慚愧。

高興的是:我文章的Key word下的好,再加上Google大仙的超能力,竟然能讓我的文章掛居榜首。

慚愧的是:這篇文章其實是篇「抱怨文」。

既然是篇「抱怨文」

目的就是一抒心中的不爽,而內容就絕不會是正經八百的介紹「竹科園區巴士概況」之類的文章,自然地來看的訪客自然無法看到什麼有建設性的內容。

而這樣沒有建設性的內容竟然擠下了應該放在榜首的「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不過他們好像也無動於衷啊!)。

直到我今天早上在等園區巴士時,又遇到了第一次來竹科坐園區巴士、但又不知道路線的訪客時。

他們的開頭總是「請問綠線來問有沒有到...」的問句,但令他們失望的回答通常是「不知道」。

我要說「抱歉」

如果,你也曾經接到這樣、或類似的回答。

但我也要替這些回答的人打抱不平,因為根據科管局所提供的資料,在新竹科學園區的公司到了96年度已經有416間了,這還不包括同間公司的不同廠。

所以我想除了是剛好比較大間(如台積12廠、8廠)之類的大地標外,應該鮮少有人能記得所有的公司位置,所以不能得到想要答案的機率還挺高的,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為了瀰補自己犯的錯誤,讓我心有所感、滿懷歉疚地寫了以下的這篇文章,幫助任何想坐園區巴士的朋友。

倘若,你有任何這篇文章沒有寫到關於「竹科的園區巴士」的問題,請直接提問,我會在查詢後回復你,並加到文末的「FAQ」內。

針對想要坐園區巴士的人

我知道你們通常會上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的網站上查詢交通資訊。

不過,我想你可能會像我以前一樣地失望,因為改版後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的網站設計的非常不友善,所以你很難找到這些資料,而且放置的邏輯很怪,讓人很難找到(這點我下次再寫文章說明)。

除非你像我一樣很聰明地點選左上角的舊版的網站,就可以從「一般民眾」進入後,點選上方的「園區交通」進入「交通科」的頁面,再點選「大眾運輸」,就能進入所有「大眾運輸工具」的資料頁面,從這你可以點選「園區巡迴巴士行駛路線及時刻表」,就能進入園區巡迴巴士的專屬頁面,並下載所有的路線圖。

為了避免你轉換網頁的麻煩,所以我很貼心地幫你將資料全列出來,讓你就別受罪了!

  • 行駛路線及時刻表
    列出了所有的站名和搭車地點的照片。
  • 紅線路線圖
    是來往於「竹村住宅區」、「交大、光復路、公學新村」「園區一二期」、之間的通勤巴士。
  • 綠線路線圖
    是來往於「光復路」和「園區三期」之間的通勤巴士。
  • 紫線路線圖
    是來往於「科技生活館」和「中強光電」之間的通勤巴士。
  • 橘線路線圖
    是來往於「科技生活館」和「竹北高鐵站」之間的通勤巴士。
找到你該坐的巴士-最快的方式

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問那間公司/廠商,他們就會告訴你要坐那一線,在那裏下車。

找到你該坐的巴士-自己找

如果你像我一樣臉皮薄、不好意思問,用以下的步驟可以協助你:

  1. 上網查那間公司/廠商的地址。
  2. 將地址輸入Google Map去查,從這個地圖你要看的是這間公司在科學園區的 「大略」位置。
  3. 將上面列的紅、綠、紫線(橘線就不用了,因為那是直接到竹北高鐵站)的路線圖全下載,去比對一下地圖,就可以知道該搭那線的巴士。
FAQ
  1. 園區巡迴巴士的地圖好像很難懂?
    確實。不過那是因為表達的不清楚,但原理其實很簡單。
    你就想像成是個8,中間的交接處就是科技生活館,所有的園區巴士都會在科技生活館轉運。
    只是上班時(15:00以前)是正常的8這樣可以把上班的人帶進園區,但下班時(15:00以後)的走法相反,可以把人帶離園區。
  2. 最快進入科學園區的方法
    就是搭台汽/豪泰/飛狗巴士,一下新竹交流道就下車,走紅綠燈過光復路到「經濟部專研中心」搭車,在這裏可以搭:
    搭往科技生活館的紅、綠線,直接到科技生活館轉車。
  3. 如何從科技生活館到清大夜市?
    你可以搭往公學新村的紅線、或是往光復路的綠線,在「文教新城」下車。
  4. 如何從科技生活館到清大/台汽客運站/豪泰巴士站/飛狗巴士站?
    你如果趕時間,可以搭往公學新村的紅線、或往光復路的綠線,在「經濟部專研中心」下車,再走過光復路到達。
    你如果不趕時間,就可以搭往光復路的綠線,直接在「台汽客運站」下車;
    或是搭往公學新村的紅線在「文教新城」下車,再走過光復路到達「台汽客運站」。

10 則留言:

  1. 請問:搭乘去程的園區巴士可在中途(未進園區前)下車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匿名:
    去程的園區巴士?因為你又提到未進園區前,所以我想你說的應該是早上的去程。
    我知道綠線在進園區前在光復路上還有一站可以下車,至於其他的路線,就要請你看一下公車路線圖了。
    不過,基本上只要有站,你也拉了鈴了,司機就會讓你下車。
    如果你還有其他的問題,歡迎再提問。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發表,對我來說太實用了。
    我是個剛從台北到新竹生活的新新竹人,不會騎機車也不會開車。
    雖然會騎腳踏車,但想到從光復路園區大門一路往上的漫長斜坡,我不是單車好手只能走路了!!
    到底要怎麼進到園區 找到整的巡迴巴士…還真是搞不清楚耶!

    感謝你的發文!!

    回覆刪除
  4. To 3樓的Elaine:
    歡迎你進入園區工作。
    以你提供的資訊,可以在園區大門旁的光復路上看到由Philp捐贈的公車亭,那裏就可以搭乖綠線進入園區,然後在科技生活館下車,轉乖別的路線。
    如果時間允許,我建議你上下班都走路進園區,像我就是每天上下班時,從公司走15分鐘到科技生活館搭車。
    因為,園區廣植樹齡超過十幾年的樹木,也有設置腳踏車專用道,拿來走路還真的很不錯。
    如果還有問題,歡迎再提問。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以綠線來說,15:00以前是(1)->(2),那麼如果我住在金山街附近,請問早上可以在金山街口那個站牌搭車到友達嗎??

    回覆刪除
  6. To 五樓的匿名:
    這要看你住在金山街的那裏。如果靠近的是金山街、介壽路口,我建議你走到試驗中學旁的天橋旁,那裏有一個站。
    如果靠近的是金山五、六、七、八街,建議你走到力行路、力行二路口附近的站牌。
    如果是更後面的金山街,我建議你越過力行路,到對面車道方向上,走一下就會看到站牌,雖然會繞一下,但可以少走一些路。
    希望這個答案能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下班時間可以反向搭進園區嗎? 例如下班時間從建中路搭紅線到科技生活館. 謝謝

    回覆刪除
  8. Hi kewei zuo,
    我不大懂你的意思耶,園區公車是單循環,只能朝一個方向行駛呀!

    回覆刪除
  9. 哥,請教您如果是單邊設站的站點(如友達),去程和回程都是同一個站牌嗎?

    回覆刪除
  10. Hi 9樓的Unknown,
    應該是的。為了避免萬一,你可以在下巴士前,先問一下司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