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微軟亞洲研究院的「電腦對聯」可能不到小學四年級程度

今天看了的Fun New Run High-《上聯由你做主, 下聯就交給電腦吧!》。

原來微軟亞洲研究院推出一個自然語言的應用工具「電腦對聯」,不過,根據我試用的結果實在不怎麼樣。

我找了手邊兩個上聯來測試:
  1. 劍王之王劍下亡
  2. 冰比冰水冰
  3. 香噴噴的臭豆腐

劍王之王劍下亡



這句是一句布袋戲的名言,出來的結果如下:
列出來的清單中,看來沒一個合適的。

當然,這句實在是很難的對仗,因為光是「王」和「亡」的諧音就很難對上,「劍」又得和「王」對成有意義的名詞「劍王」,而「劍王」又得和「劍下王」對成有意義的諧音。

冰比冰水冰


這是我在古龍《陸小鳳》一書中看到他與金庸、倪匡一同飲酒時,為了「決定誰是武俠小說之尊」所作對聯,詳細的細節我不大記得了,憑記憶寫下—

古龍說「平常金庸你的小說總被認為比我有內容,那我來問你一個吧!」金庸微笑同意、倪匡繼續喝酒。 「上聯是"冰比冰水冰",請對下聯!」古龍說。

經過半個鐘頭的沉思後,金庸表示「今天酒喝太多了,腦筋有點不清楚,明天再告訴你下聯」不過,古龍他自己也沒有好的下聯可對,而且為此耿耿於懷,所以將此聯放入自己的小說,以期得到高人應對。

但一直到今天我還沒看到金庸、倪匡兩人提出下聯,當然也沒有看到其他人提得出下聯。

大師出的對聯當然不太好對。因為「冰」(名詞)不但要比「水」「冰」(形容詞),還必須要能溶成「水」,而且「水」還必須要能再結成「冰」,光是這個物理現象,在自然界就很難找到,何況是要對仗:

香噴噴的臭豆腐


這句可就不是大師的作品,是我小學四年級時在國語習作上寫的造句,出來的結果如下:

當時老時在這句旁打了☆☆☆,因為我這句實在是對的太妙了。「香」要對「臭」,「臭」又要接「豆腐」成為「臭豆腐」,而臭豆腐又必須有人嫌臭、有人品香。

結論


不知道是我對的太奇怪了還是它不夠聰明。如果是前者,我承認,因為這實在是特例中的特例,如果是後者,即使是對仗高手可能也很難找出來;但倘若是後者,看來「電腦對聯」還必須再加強,不然可能連小學四年級的程度都比不上!
  1. Fun New Run High-《上聯由你做主, 下聯就交給電腦吧!

8 則留言:

  1. 哈,你真有研究精神!這些工具當然還有進步空間啊!我覺得不要太認真看待,至少冰比冰水冰 的下聯有 "雪如雪山雪", 算不錯啦!

    回覆刪除
  2. 好玩! 借我轉噗在噗浪上玩

    回覆刪除
  3. 香比香菸香
    如果要扯上物質學,可以用「香比香料香」

    回覆刪除
  4. Hi Wendell,
    這已經算接得不錯了,不過因為「香」和「香菸」缺少「型態」的變化關係,所以還差一些,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5. 程式也是起步階段,能對出普通聯已不錯了。
    工於奇巧的對聯連專人也對不上,程式對不出來也是情理之內。

    我來試對樓主的上聯:

    香噴噴的臭豆腐
    熱騰騰的凍頂茶

    賜教

    回覆刪除
  6. Hi hinarthur,
    謝謝你的回應。
    這個對聯我是小學四年級想出來的,所以,我不知道微希不希望能作到有四年級的水準。
    另外,你的下聯還是不能滿足「香」要對「臭」的最巧妙要求。

    回覆刪除
  7. 想到幾句 不完全工整
    火比火焰火
    電比電流電
    女比女生女
    人比人渣人
    油比油水油
    冰比冰海冰
    楓~~

    回覆刪除
  8. 想到幾句 不完全工整
    火比火焰火
    電比電流電
    女比女生女
    人比人渣人
    油比油水油
    冰比冰海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