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Firefox 瀏覽器的特色

開始使用Firefox已經接近4年了。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記錄自己對Firefox的了解,並將自己使用Firefox的心得提供給對其他瀏覽器有興趣的人、或想要轉換瀏覽器的人一些參考資訊。

Open source(開放原始碼)。這個是Firefox與IE最大的不同點。由於Firefox公開了瀏覽器的原始碼,以致於對瀏覽器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下載 Firefox的原始碼作研究,影響所及就造就了Firefox與IE在各個不同的地方有極大的差異:
  1. Firefox的漏洞少。由於Firefox開放了所有的原始碼,以致於所有對瀏覽器有興趣的人都能看到原始碼,而廣大的軟體開發社群也不乏對 Firefox極為了解的高手,能更有效率的在事前發現問題,即使發生了某些問題,全世界有興趣、又有能力的人都能參考原始碼了解此一問題的發生原因,進而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並回饋給開發社區;相較於微軟只對特定對象開放特定IE功能的封閉式架構,絕大多數的人在遇到IE的問題時無法藉由檢查原始碼檢查到IE真正發生原因,這導致IE還有很多潛在的問題、漏洞尚未被發現,以致於IE時常被許多針對IE漏洞的網路垃圾打掛了。另一個影響的結果是:Firefox解決Bug的速度比較快、最後的結果是Firefox的Bug相對IE而言比較少。
  2. Firefox的自由度高。因為Firefox在設計時,就採用了一個開發式的架構,加上公開了原始碼,這影響到很多人都有機會針對自己的需求,提出了一套解決方案:從瀏覽器的外觀、支援方式、附加功能,都可以藉由Extensions(擴充套件)、Themes(佈景主題)來加強Firefox的功能。甚至,你如果不喜歡Firefox的官方 Mozilla版本,你也可以拿Mozilla準備的原始碼,自行Build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特殊版本,相較於一言堂的IE而言,雖然使用者仍然能看微軟提供的IE部份資料,但都僅限於外觀和操作,對系統的運作根本一無所知,如果想要像Firefox能Build出自己的版本,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3. 簡單。相較於IE和視窗操作系統(Windows Operation System)綁定,使得IE和檔案管理員(File Manager)共用了相同的Libary,以致於當有Bug發生時,會影響到了作業系統的安全性。但Firefox直接侷限在應用程式,區隔了與作業系統的關係,也不受作業系統的限制,這使Firefox能被輕易的修改部份程式碼後Build成另一個平同的版本,因此,不論是 Windows、Mac、Linux、Unix,都能有專門的Firefox版本使用,過去即使有安全性的問題發生,數目也較IE少,影響層面也僅及於應用程式。
  4. 免費。以 Opera 瀏覽器聞名的 Opera 軟體公司已向歐盟提出訴訟,指控微軟藉著其作業系統的優勢將 IE 綁在系統中,並且不遵守網頁標準而阻礙了瀏覽器的互通性。由於歐洲法院已認定微軟將系統與 Windows Media Player 綁在一起是違法的,因此 Opera 希望歐盟也採用相同的原則看待 IE 的問題,並請求歐盟委員會強制微軟提供使用者不同的選擇,例如不要將 IE 捆綁(Bundle)於系統中、或在系統中提供其他的瀏覽器,並支援開放式標準。Firefox從一推出就是採用共通的網頁標準,而且在絕大多數的平台上都有相對應的Firefox版本可以使用,而且能在公開的網站提供下載,與IE的封閉策田完全不同。
以上,就是Firefox的主要特色,希望能有助於大家了解Firefox,進而支持一個更好的瀏覽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