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2

我對基金的看法-3/3-基金的優點

難道基金就沒有其他的優點?其實是有的,只不過是要慎選投資策略,我個人認為以下幾種策略的基金就值得投資。

個人投資難度越高的

我目前除了買台灣股票外,頂多也只買了美國的股票,因為受限於:要到當地開戶、交通的問題、轉帳的費用、手續費。但有些基金能打破這個距離的限制,例如:投資拉丁美洲、非洲、東協的基金就值得投資,像我就買了東協的基金,因為我不可能自己跑遍東協那麼多國家去開戶,但是東協基金卻可以辦到。我下一檔想選擇的就是非洲的基金,因為他們能幫我作到我自己很難作到的投資。

有明確不受影響主題

我個人買股票時只選類股內的龍頭股,所以,這種主題的股票就值得選。因為這些股票有獲利績效作支撐,價值較其他的股票高,所以當遭遇重大事件時,龍頭股相對其他股而言較抗跌,外資、主力會優先選擇這類相對安全的股票,所以當股市上漲時這些股也會先漲,

另外,如果市場上有巴菲特概念股的基金,也就是選擇買進波克夏所投資公司的股票,我也會優先考慮,因為我個人相當認同巴菲特近乎偏執的選股要求。當然,我還得一併考慮他如何保證他真的會照他宣稱的執行,畢竟基金的操作策略還是得由人來執行。

註1:所謂「四四三三」原則,第一個「四」是選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第二個「四」是二、三、五年都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再從前二者共同名單中再刪除前六個月、前三個月不在前三分之一的共同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