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軟體開發的Sense

今天又被找進去開了一個軟體部門內的協調會議。

會議的起頭是因為上一版的某個軟體資訊訂的不齊全,所以不能獲取完整的資訊,所以我們在這版作了一些enhance,因此找了CTO、W先生、SQA、以及與這個interface有關的member來討論,訂出一個大家都能接受的介面規則。

討論到最後,大家都了解了彼此的需要,也開始有共識,W先生問大家是否還有其他的問題,我就又提出:是否應將這個資訊記錄起來,例如記到wiki上?

因為我認為在軟體開發的過程中,開發團隊內的每個成員對於某件事的了解一定都是漸漸地了解,認知也不一定全都一致的,甚至對於事物的定義也不儘相同,因此,需要藉由文件化 (Documentation)的過程讓所有成員能採漸進的方式同步(Synchronize)對事物的認知。所以,不論是產品需求、或設計細節,文件化的目的都是要提供成員一個交流、同步的平台。

結果,W先生根本不理會我的提議,這個我不驚訝,因為這是我第二次針對相同的issue提出這個要求了,只是連我們的CTO也不重視這個要求。

這讓我想到:知與行。有些事是「知易行難」,有些則是「知難行易」。

將大家有共識的事記錄下來,讓其他人或事後來查,到底是「知難」還是「知易」?看起來是「知易」,因為將會議決議記錄起來是一個common sense,更何況是一件橫跨數個部門的軟體架構,當然更需要記錄下來。

但實際去作到底是「行難」還是「行易」?看起來是「行易」,因為將會議決議記錄起來是一個只要具備打字專長、而且參加了此會議的人就能作到的事,更何況出席會議的人中除了我是大學學歷外,其他的人都是研究所以上學歷,要達成上述的條件並作完整的記錄應該一點也沒有問題。

但大家似乎都太信任自己的頭腦,以為自己的頭腦是硬碟,經歷過就不會忘記,也忘記了他們有一天都會離開這間公司,但除了我有異議要求將整件事記錄下來外,沒有一個人附和我的意見。

以前,我可能還會義憤填膺、生氣這些同事為何沒有這個sense,但現在我開始覺得有這些願意改變的同事是一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