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潛龍勿用

今天在看「同人的生活派對」時,看到「潛龍勿用」一詞,因為對易經一直很有興趣就繼續找下去,果然有很多的收穫。

潛龍勿用,許多學者會使用類似的翻譯「巨龍隱藏在大地內,君子占得此卦象,需要修養心性、韜光養晦、隱忍不發…,等待下一次轉機的到來,才能開始行動。」

但陳怡魁認為:「潛龍」,指的是〔不下雨的乾燥大地〕。所以,他認為全文應解釋為:在天乾物燥、不曾降下半滴雷雨的大地(潛龍),該區並不適合民眾定居與耕作的(勿用)。

他認為:這種乾燥不易下雨的環境,以廣大的戈壁沙漠為代表。該區不僅草木不生,每年降下的雨量也不到數十公釐,以致所有土壤皆風化成沙,自然風水不佳,不利於耕作。

他更進一步表示,自古以來,中國人就一直把"打雷閃電"的現象,視為龍的現形,漢朝王充在《論衡》中就指出「蛟龍見而雲雨至,雲雨至則"雷電"擊!」又說「龍,魚之類也,其乘「雷電」,猶魚之飛也。」;另外,《易經.說卦傳》,更直接的說「震為『雷』,為『龍』!」可見,「龍」和「雷雨」的關聯性!另外,「潛」依字義,則指「沒於大地」的意思。

因此,「潛龍」一詞可作「雷雨隱於大地,而不見」,表示該區,不曾下過雷雨的意思。

不過,我有其他的體悟。

潛龍勿用的重點在「潛」。「潛」依字義,則指「沒於大地」的意思,但我更進一步的解釋為「隱而未現」。

何謂「隱而未現」?

我認為應是已成形的事物,但因時、空背景的條件不成熟或不允許,限制了事物的出現。

在另一篇署名「老師」的文章內有更深刻的解釋:
「土不遇」(潛龍)反映了社會的某種實然;當有才能抱負的個人投入群體時,大環境卻未必給予相對的發展空間,或遭遇逆境挫折時,個人該如何自處?如何安頓失落、悲傷、憤懣等負面心緒?

「勿用」強調對整體時空與個人位置的觀察,以更高度的理性思維調整行動的步伐,不妄動、不強求,安住於現階段所處時空,讓心緒回復新的寧靜,這是沉潛的智慧。

沉潛絕非消極地虛擲生命,而是讓生命進入更積極的學習,學習認識不同的生命狀態,學習面對不如意仍能激勵生命潛能;寧靜亦非靜止不動,而是因順所處,蓄積更大的動能,動中有靜,靜中儲動,動靜完美配合的生命節奏,才能創造生生不息的力量。

唯有在「不遇」的狀態下保持恆定的能量,持續精進;當「遇」的機會來臨時,才能真正創造個人才情與環境因緣相契的精采。


我突醒悟到,剛轉換工作跑道的我不正是處於「潛龍勿用」的處境嗎?

目前工作環境的態勢,不論在人、組織、產品,短時間之內都不允許我一展身手,這時,我必須「逆著個性作人」,要求自己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氣,不將一時的頓挫視為阻礙,反而更持續的充實自己,加強人際關係的互動、了解組織的歷史、熟悉產品,等待利於我的「遇」來臨。

所以「潛龍勿用是對生命的期勉,是幫助生命跳脫困境的提點;隨遇而安具有深刻的哲理,是大自在的生命境界」。我將一輩子記得這個體悟,這是一個生命的禮物。
  1. 潛龍勿用與隨遇而安
  2. [陳怡魁的研究]初九,潛龍勿用

1 則留言: